冬天四肢冰冷针灸可以改善吗

来源:博禾医生

参考回复:

♥针灸对于这种症状是具有一定的疗效的。每逢冬天很多人都会手脚冰凉,即使喝热水、多穿衣服也得不到缓解,尤其在女性、老人和体弱者更多见。中医认为阳虚则外寒,阳气不能温煦四肢,从而出现了手脚冰冷的现象。阳虚分为两类,一个是阳气不足,一个是阳气受阻。阳气不足的人平日里怕冷、手足不温、喜欢吃热食物、精神不振,是因为阳气不足以运输到手脚躯体等末梢部位。因此对于阳气不足而言,缓解手脚冰冷最重要的是补阳气。阳气受阻是由于有些人的肝郁心情不爽,久则气机瘀滞,阳气受阻,使得阳气不能正常的疏布到四肢,导致手脚冰凉。对于前者,针灸常选的方法是进行灸关元、气海两穴,能够大补元阳之气,同时给予针刺中脘、上巨虚、下巨虚、三阴交、天枢来补益脾胃后天之气。这些方法有助于调理阳气,来延年益寿。对于阳气闭阻的情况,选取的穴位是太冲穴、膻中穴,来进行调理气机,使阳气得以疏布来缓解症状。

冬天四肢冰冷针灸可以改善吗文章内容仅作参考,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(尤其医学、法律等领域),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!